01.JPG

04.JPG

03.JPG

2015年過年期間和爸媽到日本長崎原爆紀念館和原爆公園

 

   2015年過年的時候,我跟爸媽一起去日本九州玩,這次的日本之旅我最想要去的地方是長崎原爆紀念館,早在19年前我就已經去過長崎原爆紀念館了,當時去看原爆紀念館覺得日本人很可惡,因為日本人統治了台灣50年,但是經過了19年以後,我知道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我會覺得日本人很可憐,因為戰爭會發生都是領導人所引起的,和百姓一點關係都沒有。
   還記得以前讀中原大學物理系時,上量子物理課的時候黃定維老師放「真愛無盡Infinity」這部電影給我們看,這是在講天才科學家費曼的故事,費曼是一位科學頑童,他很幽默也很頑皮,常常愛搗蛋,但是他的這些惡作劇也只是好玩並非惡意。費曼他在量子電動力學方面的研究非常的出色,後來得到了諾貝爾獎,是非常罕見的科學天才。
   這部電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費曼參加曼哈頓計畫,後來計畫成功他親眼目睹核子試爆成功的那一幕,就在那一刻費曼的情緒可說五味雜陳,核子試爆成功代表他們的研究計劃成功了,一切都結束了,就好像考完期末考一樣,這時候應該是可以放鬆心情好好慶祝的時候,但是費曼卻又高興不起來,為什麼呢?不是計劃成功了嗎?因為費曼的研究是原子彈,是拿來殺人的武器,會殺死多少條人命,想到這裡費曼一點都開心不起來,在電影中費曼玩牌慶祝這次的研究計劃成功,但是他的手是顫抖的,他覺得他做錯了一件事,就像他自己後來所說的:「我們都成了千古罪人。」當時二次世界大戰正在進行中,後來盟軍在日本的長琦和廣島投下原子彈,造成非常嚴重的傷亡,日本無條件投降,結束了殘酷的戰爭。
   學物理的目的應該是要造福人類,而不是毀滅人類,費曼腦海中浮現了當初父親教他物理的情景,想到當初學物理的動機,怎麼都沒想到學習物理竟然讓他成為了劊子手,核子試爆成功的那一刻他是非常矛盾的,但是人類真的是非常矛盾的動物,如果盟軍沒有使用核武的話,戰爭也不會結束,人類想要和平卻必須要戰爭,戰勝了才能換到和平,這代價是非常巨大的,多麼的矛盾阿。
  在當時這一幕其實我本來沒有完全看懂,是我後來去問黃定維老師才真的了解的,這一段是真是整部電影中的經典,真要理解並不容易,看一次可能看不太懂,要多看幾次才會懂,「真愛無盡Infinity」真的是一部有深度且帶有教育意義的好電影,非常值得一看。
   講到日本人過去的所作所為,日本人統治台灣真的很可惡嗎?其實因為台灣沒有去統治別人的經驗,如果今天是台灣統治其他國家,也一樣會用相同的手段來對付別人,而且若要說日本人可惡,其實真正可惡的應該是日本政府,實在不應該把仇恨擴及到整個民族,所以對於日本的戰敗仍然應該表示同情,不論是哪一個國家的做為有多可惡,老百姓都是無辜的,戰爭是殘酷的,事實上不管戰勝或是戰敗,戰爭其實都沒有甚麼好處,在戰爭中能夠獲勝的只有領導人而已,因為一個國家要為戰爭所付出的代價那是非常巨大的。
   讀書的目的應該是要能夠造福人類,做一個對人類有貢獻的人,有這樣的想法才會愈讀愈快樂。相對論可以造福人類,但是也有可能毀滅人類,相對論用在核能發電可以帶來非常大的發電量,但如果把相對論用來發展武器那也是非常的可怕,就看人類怎麼使用。

 

最後附上當年在原爆紀念館和紀念公園所拍攝的照片,願世界和平,永遠不要有下一次核戰。

05.JPG

 

06.JPG

10.JPG

07.JPG

09.JPG

08.JPG

 

2020/8/9 補充:

我談重訪原爆紀念館感想的影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