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技術學院空拍圖

黎明技術學院地點在泰山,一直都招生困難(圖片來源:黎明技術學院粉絲團)

 

盡全力招生科系才能活下去!在黎明資訊科技系忙招生的日子

 

     這個月我有回去黎明技術學院,黎明因為是私立學校,地點在泰山也不是很好,所以招生不易,為了招生學校變化很大,想盡辦法才能吸引學生願意來就讀,黎明的變化上次我就已經有講過了,大家可以看看上次我寫的這篇文章:

為了招生大刀闊斧!黎明技術學院變化好大

    我以前在黎明資訊科技系工作過,那是我畢業後第一個工作,在那裏工作很忙,薪水其實真的也不高,但因為是第一份工作也就沒有計較太多了,在那裏工作最辛苦的是要招生,而且現實是殘酷的,只要最後資訊科技系來報到的學生太少,不管我們活動辦得有多好,或是學生比賽的成績有多優異,資訊科技系就要停止招生。所以那時候大家為了招生都很辛苦,不但一個一個要打電話給那些推甄黎明技術學院的學生,詢問他們的就讀意願,還要到各校去跑招生的行程,系主任就是常常為了招生跑很多學校,還好最後努力有了成果,我在黎明工作的時候資訊科技系至少還能夠招到一個班的學生來就讀,資訊科技系沒有倒掉。
    那時候為了招生,黎明有和南強工商合作,讓它們可以來黎明技術學院上自走車的課,最後還去南強辦新銳展翅自走車比賽,那時候真的是很辛苦,為了自走車比賽加班到很晚,還有在自己科系舉辦招生活動,讓高中高職學生進來黎明上課,並且參觀系上的一些專題成果。
    招生真的非常的辛苦,但是回想起來,在黎明技術學院工作的日子雖然薪水不高,但也是一段美好的時光,大家辦活動的時候用盡全力想辦法把活動辦到最好,而且那時候資訊科技系連嘉宏系主任給我們一個觀念,就是「不管這次活動能不能順利招到學生,想辦法把活動辦好讓人家對我們學校有個好印象」,那時候每個人向心力很強,都很努力的要把活動辦好,晚上忙到很晚,但在活動結束以後都讓人覺得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我覺得在黎明工作的時候大家是真的會為了系上著想,努力的去想怎樣把活動辦好,大家做事都很主動,會去想點子,而不是公務員心態我就只是隨便做做就好,如果大家都不主動積極的做事,資訊科技系哪招的到學生呢?招不到學生的話那以後資科系只好停招,那以後也就沒有資科系了,所以大家都是盡全力想辦法把招生活動辦好。
    這樣的工作氣氛就好像幾個朋友合資開了一家店,然後大家會努力去想怎樣把這家店經營好,有甚麼方法可以吸引顧客上門,並且大家也都會互相鼓勵,讓這家店生意愈來愈好,最後客人愈來愈多也就得到了成就感,真的感到成就的其實並不是這家店賺了多少錢,而是大家同心協力努力向前的過程,而在我離開了黎明以後,其實這樣的工作氣氛似乎就沒有了,大家真的就是各忙各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缺少了互相支援和鼓勵。而且我還有一個工作很誇張,公司明明就很小,可是大家彼此都不熟,不但幾乎不會召集公司所有的人來一起開會,甚至連同部門的人也幾乎不開會,照理講開會不必很頻繁,可是至少也應該要固定一個月開一次會才對,這樣子才能聽聽大家的建議,公司才會一直進步,結果我待在這家公司感覺就是每個人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別人的事情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你如果隨便找個人問公司哪個職務是誰在做,可能問了好幾個人都沒有一個人答得出來,真的是一點凝聚力都沒有。
    一個好的工作不一定要薪水多高,但是大家凝聚力強,願意為公司付出,大家互相幫忙和鼓勵,這樣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在我離開黎明以後似乎都碰不到這種工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