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在中原大學讀書時有一門課是聽演講,會請很多企業界的人來演講,其中有不少是中原校友,很多演講我聽了都印象很深刻,其中有一段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那次演講者就說有一個學生問老師奇怪的問題。
  「老師,孔子是不是這樣啊?(用手比阿達阿達)」
  「為什麼?」
  「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可是他又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老師聽了就很不爽,然後又有一次這個學生又問一個別的問題,老師就說:「你,沒有發言權。」
  可是在國外的老師不是這樣,老師就會說:「This is a good point.」
  然後問同學意見,但是台灣的老師就不愛學生問問題。

  那次聽了演講者這一段我真的覺得很好笑,這確實是台灣教育的一個問題,我們的學生不愛問問題。從小的教育就是考試,只要考試考高分就好了,不鼓勵學生問問題,其實到了大學應該老師都已經很鼓勵學生問問題了,但是我們已經習慣不問問題,我們早已習慣背誦標準答案,所以還是不愛問問題。我在中原大學讀書時也是學生不愛問問題,大家上課也沒有踴躍發言,有些課老師要大家發言時大家也都很安靜很少有人想主動發言。
  有時候我是覺得大家太害羞了,明明就問題很多結果一開始都不敢問。因為有一次宅神朱學恆來中原大學演講,演講完給大家問問題,大家都沒有問題,後來是老師點了一個同學問問題,然後大家才開始問問題,朱學恆的演講中講了很多動漫,很多人就問一些動漫的問題,大家問題變很多,朱學恆就說:「你們剛才都呼攏我。」
  在讀國中時也是大家不愛問問題,但國中時期大家害羞不愛問問題這應該所有學校都一樣,那時候正值升學考試壓力很大的階段,我印象很深有一次校長來講話的時候大家都沒有問題要問,那時候新莊國中校長是劉永順校長,他去國三的班級每個班找一天早自習跟同學講話,講完了以後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大家都沒有問題要問,校長就點人問問題,點班長沒有問題,點副班長也沒問題,然後點風紀股長,風紀股長還說希望大家該發言的時候就要發言,校長說你們好像在開班會,大家實在是太害羞了。
  台灣的教育真的要改變,過多的考試早已養成了這種不愛問問題的習慣,希望未來考試能少一點才有辦法改變,短時間內要改還是很難,但還是希望可以慢慢改變這種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