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怒了!上課時把黑板拍掉下來的拍黑板老師

 

 

 

St Jhon

以前在聖約翰讀專科部有一位拍黑板老師讓我印象很深刻(圖片來源:聖約翰科技大學粉絲團)

 

    以前在新埔技術學院讀五專的時候工程數學老師是女老師,後來她還有上我們班積體電路,他是拍黑板老師,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老師,為什麼它叫做拍黑板老師?因為他說以前上課曾經把黑板拍掉下來,真是嚇死人。
    拍黑板老師說她上課時跟我們講把黑板拍掉下來的故事。
    「那一屆把黑板拍掉下來。」老師
    「喔,暴力女!」大鵰同學 
    「其實沒有拍掉下來,歪一邊。」老師
    拍黑板老師他說把黑板拍掉下來的故事我是很懷疑,我同學聽了都講說那一定是假的。
    拍黑板老師他有一個特色,就是上課一直在講說他罵專題生的事情,我聽了都覺得很誇張,好像他的專題生一天到晚被他罵,他是很會罵人沒有錯,可是每次都在講罵專題生我是很懷疑到底是不是真的。
    有一次上課拍黑板老師又跟我們說他剛才罵專題生的事情,他說:「我剛才罵專題生罵十分鐘,沒開過眼界。」
    他常常講這些故事,我都很懷疑到底是不是真的。
    拍黑板老師上課時很會廢話,有些同學也許會覺得很煩,但其實仔細想想,老師實在是不得不講這些廢話,老師他當人當很少才會花時間講這些廢話,會當這麼少的原因老師上課也講過了,現在實在是快沒有五專了才會當那麼少,然後我們回去也不好好讀書,不管是工程數學還是積體電路課都不好好讀,以前沒有學好的東西不會就應該趕快補起來,較我們回去複習也不複習,他只好上課廢話要我們回去趕快讀。老師上課不應該講這些廢話,但是好像又不得不講,在我求學過程中就是讀五專的時候還有老師會這樣子上課廢話,因為快沒五專了老師不敢當,到了大學和研究所還是有老師上課這樣廢話,但是少很多,老師當人當的兇,學不好就當掉讓你再學一次,根本就不必浪費時間講這些,我讀大學還有遇過老師打電話給成績不好同學的,不過當然是極少數老師會這樣做,其實像這種事情都不應該做,但是會這樣子也實在是不得不這樣做。
    拍黑板老師他有一些話我印象很深刻,聽了以後一方面覺得好笑,但也覺得非常諷刺,他上課時很喜歡講以前學長優秀,結果現在一屆比一屆爛,印象最深刻就是老師上積體電路的時候說說:「以前我上課都用投影片,學長優秀,爛爛的投影片爛爛看,哪像現在,我上課放投影片還是彩色的,但我只要一關燈就看到有人在睡覺。
    聽了真是覺得好諷刺,那時候確實是這樣,上課老師放投影片或是power point,老師關燈是不至於全班睡著,只是你真的會看到有人燈一關就在睡覺,而且我們多幸福,科技進步我們看的還是彩色的power point,但是一樣有人會睡覺,真的是差很多。不管工程數學還是積體電路,老師教我們結果我們都沒學好,積體電路課的時候印象就很深刻,老師已經上很簡單了,上課是教我們數位電路,數位當然比類比簡單很多,結果我們還是學不好,大家期中考的成績也沒有很理想,老師他期末考有跟我們說會考甚麼,考很簡單回去背一背就好,但是老師也說他不希望他這樣考以後大家就會傳上他的課很好過,背一背就可以考試通過了,他說有些人當掉他覺得可憐,有些人不當掉他會覺得可惡,快沒有五專了不敢當。老師其實真的跟我們講很白了,老師說他有在淡大上課,他說:「淡大有人三進三出,新埔有沒有人三進三出?
    積體電路課老師他是上Smith那本微電子學,那一本是聖經,很多國立大學都上這本,老師這麼認真上,我們都不認真學,只是想說能過就好,而且老師已經上這麼簡單的內容了我們也都還是不好好學,實在是很對不起老師。跟學長比起來,我們實在不如學長。
    畢業以後我也沒有再回去看過拍黑板老師,在新埔技術學院五專讀了五年,拍黑板老師應該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老師,以前很喜歡上他的課,他講的話其實回想起來真的是很有道理,只是可能我們那時候不懂,不知道為什麼老師上課要那麼多廢話,連老師講那麼白了也不見得真的了解老師上課花時間廢話的用意,當時有些廢話有聽懂了,但是還沒有完全明白,經過這麼多年差不多也都懂了。人總是會成長,也總會有年少輕狂的時候,那時候我們還太小了,才大約18歲的年紀,所以會覺得老師很煩,上課時不好好上課,一直花時間講廢話,其實老師他也不願意這樣子廢話,實在是沒辦法了不得不講這些,可惜講了那麼多我們到底聽進去多少呢?不論如何還是很感謝拍黑板老師,不管台下的反應如何,他還是願意上課花時間跟我們開導,然後最後因為快沒五專了,所以老師學期末還是當很少,也許下一屆的班級他又會再重複一次這些廢話,然後學期末還是當很少,新埔本來應該是一個很好的學校,結果後來愈變愈差,或許學校也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但是真的需要檢討的還是學生,不然為什麼以前設備那麼差,學長可以表現那麼優秀,我們就不行?真的說起來實在是學生的問題,而不是學校的問題,在我畢業以後,到了大學和研究所也很少有老師會像拍黑板老師那麼會廢話了。

 

延伸閱讀

新埔以前的學長多優秀    202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