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茫然該怎麼辦?網紅鄭茜珊:「要為你的選擇負責」

 

鄭茜珊吐舌頭

網紅茜珊他在9/12TED年會談他面對人生茫然的心路歷程(照片來源:鄭茜珊官方粉絲團)


    今天我參加TEDxNSYSU 2021年度大會,因為疫情的關係,這次年會經過延期了以後仍然無法舉辦,所以就改成線上舉辦了,但在颱風天可以在家參加TED年會,這也算是改成線上舉辦的一個好處。
    而我今天特別有在關注其中一位講者,那就是從台積電離職的創作歌手鄭茜珊,他是一個很愛表演的正妹,研究所考上交通大學電子物理所,並且她讀研究所時期也表現很好,有得過論文獎,前途一片光明,畢業以後也順利的進入最棒的公司台積電,那裏是很多人想進去但是都進不了的公司,但因為他覺得在台積電工作不快樂,他想要表演,所以在做了一年以後辭去了台積電的工作,成為了創作歌手。
    茜珊他有在生日音樂會演唱他的歌曲,現場也來了很多粉絲,離職後的她感覺過得很好,很快樂,但是大家卻不知道他剛辭職時也感覺的迷惘,曾經因為離職而感到焦慮。今天TED年會他講的主題就是「茫然」,很多人都曾在人生中感到茫然包含他也是。
    茜珊提到他要離職時他就覺得很焦慮,有一句話說「當你沒選擇時你會覺得憤慨,當你有選擇時你會覺得焦慮。」,當時的他就是決定要離開台積電去做他喜歡的事,可是他卻有很多事情要面對,他要想怎樣跟老闆講,他要能面對他的父母的反對,他因此而感覺得很焦慮。但是他的人生在過去都很少自己做選擇,所以她做這個決定就是能夠要自己有選擇權,而不要甚麼都聽別人的。後來他離職以後就開始作創作歌手,開始有表演,現在有錄youtube,也有錄podcast,在他做了這樣的選擇以後就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這些都是他繼續留在台積電沒有的。
    在今天的TED年會講者演講的部分結束以後,還有線上和講者QA的時間,我有在線上問茜珊問題,其中我聽到茜珊講一個觀念我覺得很好,他說不要後悔你的選擇,在你選擇的時候就要盡最大的努力,然後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我想人生中會遇到很多選擇,會有很多的交叉口,每一條路會有不同的風景,有甘也有苦,你要想清楚這個選擇是不是你要的,確定你想要走這條路以後就盡力去做,就算有遇到甚麼挫折但這是你自己的選擇,你就怪不了任何人。我覺得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實在不能說哪一個選擇是對的,像茜珊在台積電是很多人都稱羨的工作,如果他留在台積電其實也有留下來的好處,這樣子就比較安全,生活很安定,薪水也很高,其實也不見得不好,但茜珊他有自己的夢想要完成,他因為喜歡表演而決定離開了台積電,離職了以後又要面對不一樣的挑戰,也是很辛苦,但是努力走過這一段艱辛的日子以後現在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是他的選擇,是他想要做的事。
    人在年級還小的時候,都是由父母幫我們決定很多事情,到了一定的年紀以後,就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做選擇,遇到一些做重大決定的時刻相信「茫然」是很多人都會遭遇的事,想清楚自己想要甚麼,在選擇了以後就要為自己負責,這是我在鄭茜珊身上所學到的事。

 

9/26補充:鄭茜珊他的演講影片已經上線,請點下面文章連結:

鄭茜珊2021年TED年會演講影片

 

TEDxNSYSU 2021年度大會活動連結

 

鄭茜珊相關文章

交大研究所畢業和台積電工程師,美女Youtuber鄭茜珊   2021/5/16
超亮眼的交通大學碩士生與台積電正妹鄭茜珊    2020/9/8

 

鄭茜珊文章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