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的回憶在這裡!充滿回憶的樂生療養院

 

17年的回憶在這裡!充滿回憶的樂生療養院

樂生療養院在改建後已經改變很多,照片為目前正封閉中的王字型大樓

 

    樂生療養院是位在新莊的痲瘋病院,這個醫院從日治時期就已經存在了,相當具有歷史意義,過去曾經因為捷運機廠要蓋在樂生療養院的關係,那時候為了捷運就要把樂生療養院舊院區全部拆除,因此有了樂生運動,訴求就是要保留樂生療養院的舊院區,我是從大約2006年年底的時候就去過樂生療養院,在那時候已經開始樂生運動,我跟大家一樣是看了新聞才去樂生,而我第一次進去樂生的時候舊院區已經拆到只剩下1/3了,現在則是拆到比1/3還要更少一些。2007年的年底有樂生文學周末活動,我差不多那個時候就會常去樂生療養院,算一算從我第一次去樂生療養院到現在已經17年了,我第一次去樂生時舊院區也只剩下1/3,但現在進去會看到更多地方都拆了,而且現在目前是正在重建中,很多地方都封起來了進不去。

 

0309樂生導覽活動

昨天我去參加樂生療養院院區導覽活動(圖片來源:快樂樂生粉絲團)

 

    昨天我去樂生療養院院區導覽活動,是由台大樂生社的人帶導覽,我看到樂生療養院真的覺得這裡有很多回憶,17年了,樂生療養院改變很多,以前樂生的院民有300人左有,現在院民只剩下60人了,以前我在樂生文學周末認識的院民現在可能都已經走了。昨天我有看到樂生自救會的會長李添培阿伯,昨天是他的90歲生日,我認識他的時候他七十幾歲,時光飛逝,現在的李添培阿伯跟以前比變了很多,雖然他身體還很硬朗,但跟我十幾年前看到他的時候感覺老了很多。

    現在樂生療養院在重建,很多建築物外觀跟以前比變得不一樣,當然很多房舍已經老了,建築物已經差不多到了使用年限,確實是有重建的必要,但是重建的過程沒有和院民做充分的溝通,應該保留的部分沒有做好保留,這就讓人覺得很可惜。其實院方對於樂生文物的保留根本就不重視,樂生療養院具有歷史意義,一些樂生文物是相當珍貴的,應該要好好保留下來才是,對於院方這種態度實在是覺得他們的作法太過粗糙了,當然因為院方也知道院民真的也老了,未來院民會愈來愈少,也就不重視樂生這個珍貴的歷史文物了,希望樂生這塊土地可以好好的保存下來,讓後人還能看到這塊土地以及珍貴的歷史文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