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新埔技術學院讀五專的時候,大家國中剛畢業還很幼稚,然後又很調皮,一年級大家上課最吵,回想起來五專一年級真的是很幼稚。
一年級數學課,上課時有人手機響,大家就:「喂!」
老師聽了以後就講說:「他吵,你們比他更吵。他響一下而已你們喂好幾聲。」
數學老師是男老師,其實老師已經很老了,但是有時候他上課講的東西很好笑我到現在都還是記得。
上數學課有人一直吵,上課上到一半,老師說:「來上台表演。」
大家聽了哄堂大笑。
講到手機的問題,以前很多人會上課時手機沒關,讀五專一年級時好像還沒有到人手一機的時代,但是當時已經很多人都已經有手機了,大概到了二年級三年級真的就是人手一機。五專一年級時很多人上課手機不關,就會一直有人手機響,手機響大部分老師是不會扣分,可能有的老師會罵人,叫同學把手機關起來,極少數老師會處罰。
我記得一年級下學期公民與道德課老師一開始就跟我們約法三章,上課只要手機響就要扣總分五分,我們班賴同學就有一次上課手機響,被老師登記下來扣總分五分,然後公民課好像就沒有其他同學手機響。我還記得一年級化學課也有人手機響,老師很生氣就叫同學手機拿過來,也是因為一年級真的是大家都還不懂事,很容易上課聽到有人手機響所以老師才會生氣,後來就少很多了,而且新埔真的是很嚴格,一到三年級大概每年都會有同學被退學,後來到了三年級很多不愛讀書跟上課愛講話的人都被退學了,所以到了三年級真的就很少聽到有人上課手機響,大家都會記得轉震動,不會再像一年級一樣一直有人手機響。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62)
我以前在聖約翰技術學院讀五專時坐校車上課很長的一段時間,一年級時我都是坐校車上下課,二年級一直到二下我才住宿也就沒有坐校車上學了,住宿上下課真的是節省了很多的交通時間,之後我都一直住宿,也沒有搬到校外住,聖約翰的宿舍床位很足夠,所以大家都住宿,很少人在校外租房子住。
坐校車上學我印象中大部分都準時到校,校車很少到學校的時候是遲到的,只有一次因為海中天失火造成大塞車,所以那一天遲到,那天塞車其實很多人也都遲到。不過回家就有可能很久,我記得校車是有發生過回家大塞車,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到家的情況。
我記得一年級有一次校車遲到了很久都沒有來,後來打電話去問才知道校車已經走了,那一次是直接跳過我們這一站沒有停。那時候我記得其實時間已經很晚了,至少比校車預計到我們那一站的時間多了超過半小時,然後大家就坐公車去學校,那時候因為是校車的問題造成到校時間延後,這種情況是不會記曠課的,大家感覺都很高興,我那時候也是這樣,大家就坐公車,從新莊坐公車到淡水真的很久,要2個小時才到,我也忘了到底我們花了多少時間才到學校,到學校時已經很晚了,好像都已經第四節課了,我還記得早上的課是普通化學實驗,那時候剛好下課時間我去教室,在化學實驗大樓外面我遇到我們班的阿郭同學,他看到我以後就說我竟然敢這麼晚才來,我跟他說校車放鴿子。
後來進教室,我記得那時候應該是期中考快到了,這節課不做實驗,老師讓我們看書,老師看到我來了問為什麼那麼晚來,我就說:「校車放鴿子。」
我那時候就跟我同組的阿偉同學在罵那個死校車有多爛,我同組的阿偉說我講話很好笑,後來有同學問我為什麼那麼晚才來,我就把剛才罵的話又罵一遍:「死校車,放鴿子,爛學校,快賠錢。」
後來回家坐校車時,司機大哥跟我們解釋今天早上的狀況,他一開始就說:「今天早上有同學沒有坐到校車在這裡跟大家抱歉。」
有一個男同學很調皮,他很高興講說:「沒有關係。」
司機說:「哭腰阿,你是要我明天再一次就對了。」
後來司機解釋說跟我們說今天睡太晚了,所以校車才會直接跳過我們那一站,開到下一站去載客,他有請同學通知,結果大家沒有通知到,今天坐公車來學校的同學他每個人賠給我們一百元。
這件事情就這樣結束了,這是我在聖約翰讀書時唯一的一次校車放鴿子,到現在我還是印象深刻。
聖約翰其實後來校車也變少了,有很多路線因為人太少了,所以校車也就沒有開這個路線的車,沒有校車上課坐車真的很遠,而且坐校車只要上了校車就可以在上面好好睡覺,如果是坐公車來學校的話,有可能要一直站著,真的是非常的辛苦。以前五專一年級的時候好多台校車,我坐的校車路線板橋B就很多人坐,後來因為真的人數太多了,在周五回家的時候還加開一班校車,因為周五會有一些人是住宿生要坐校車回家,人數會比平日更多,好像是有跟板橋其他路線的校車併,覺得校車太擠的人可以來坐這一台。校車路線變少,有的人後來是改住宿,我記得讀到越高年級,住校和住外面的人越多,但住外面的人只有一部分,仍然是住校的人居多,最後讀到五年級的時候好像班上總共有三間宿舍房間都是我們班的人,總共就12人,聖約翰技術學院的宿舍算是還不錯,住校內床位很足夠都不用抽,住外面又很貴,所以大家都住校,住校也是我在聖約翰讀書的一個回憶,在外面自己學會獨立生活,也算是一種學習。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03)
法律界的網紅-美女律師賴瑩真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8,918)

蔡阿嘎欽點的最正
立委候選人高鈺婷(資料來源:高鈺婷官方粉絲團)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69)
中華民國從1996年開始總統直選,那次是由李登輝當選,總統直選到今天轉眼間就過了24年,經歷了這麼多次的總統大選,若要說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覺得2000年那次印象真的非常深刻。
那一年的選舉我剛好讀國三,我記得那時候雖然國中生沒有投票權,可是大家好像卻很瘋狂,當年連宋扁三強鼎立,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支持者。那時候大概就分挺宋的和挺扁的,連戰的支持者很少,其實那時候都覺得很奇怪,連戰民調很高,可是不管是周遭的朋友或是你電視上看call in節目,支持連戰的人真的很少,好幾通的call in電話才有一通是支持連戰的,宋楚瑜和陳水扁則是勢均力敵,結果最後的選舉結果連戰慘敗,民調根本就不準。
我還記得開票那一天,那天我要去補習,補習前先看開票,結果一段時間以後連戰就落後了,而且愈落後愈多,後來就大概知道連戰不會當選了,我要去補習就沒有繼續看開票。
那天先去補理化,在補習班上課上到一半,陳水扁競選總部放煙火了,補習班老師就說這樣大家就知道誰當選了,老師大概就跟我們講陳水扁平民出身,他當選總統激勵人心,而且這次他的副首人選是呂秀蓮,是一名女性,這也象徵了時代的進步,女人也可以出頭天。
後來去補數學,數學補習班的老師他已經知道陳水扁當選了,他上課時跟我們講說他從來就不去投票的,老師對政治很反感,所以才不去投票。老師他跟我們說:「各位同學,你們要知道,政治那是非常汙穢的阿,你看看那些人這樣罵人,你就知道多沒水準。」
想想其實滿有道理的,總統大選讓台灣有政黨輪替的機會,經過了這麼多年,國民黨和民進黨都給它們機會了,結果兩黨都一樣的爛,讓人覺得投誰都一樣。我是一直都有去投票,可是沒有特別偏向哪一個黨,我會投給這個黨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討厭另外一個黨,台灣每次的總統大選好像都沒甚麼好的人選,而且以前票還不會那麼難投,後來票愈來愈難投了,因為兩邊都一樣爛,要我在藍和綠之中選一個投,根本就是在兩個爛蘋果中選一個比較不爛的,真是超難投票的。
還是希望總統改民選了以後台灣能愈來愈進步,可以不斷一直往前進,而現在這種情勢真是讓人覺得失望。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3)
以前讀新埔專科部的時候電子學老師上課常常廢話,那個老師姓趙,我都叫他趙德助,老師常跟我們說當兵的事,我記得他講過:「人生難得有兩年戰鬥營可以玩,又有錢拿。」
當兵這件事情很苦,也很浪費時間,不過人生中有些事情經歷過以後真的就變成一種回憶,當兵對很多人來講是一種很難忘的回憶,一回憶起當兵故事很多,講也講不完,那時候電子學老師上課就跟我們講很多當兵時很好笑的故事,他當通訊兵,他講以前當通訊兵有什麼好處,可以怎樣摸魚,聽了是很好笑。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00)
在新埔讀五專一年級上歷史課的時候,歷史老師是男老師,有一次上課跟我們說他出國坐飛機的事情,有一次在飛機上就不小心把一個泰國人的飲料弄翻,他就道歉幫他擦乾淨,可是後來那個泰國人又去找他。
老師說:「那時候我就很生氣,我就跟他講說我都已經道歉了你還要怎麼樣?我也不會講泰國話,我就跟他用英文交談,我也不敢惹事情,因為在飛機上鬧事是非常嚴重的,鄭中基在飛機上鬧事最後飛機迫降,因為要把油放掉才能降落,光是民事賠償就好幾百萬,因為鄭中基喝酒,刑事責任先不追究,但是民事責任部分就賠了這麼多的錢,他老爸很有錢就幫他出。」
我們班王同學很好笑,他就說:「老師,反正你講什麼他也聽不懂,你就罵他X你娘他也不知道。」
老師說:「你講的那個泰國話是麵包,他會拿麵包給你,我講的是真的,泰國話那個就是麵包。」
王同學說:「老師,真的喔!那你一邊吃一邊罵老機巴X你娘他也不知道。」大家一直笑。
後來老師就跟我們說既然人家道歉了,態度很客氣,你就不應該這樣兇才對。
其實我去過泰國,導遊有跟我們教泰國話,最基本的打招呼語就是台語的「三碗豬腳」,泰國話真的很有趣,有很多都是台語的髒話,所以到泰國不要亂罵髒話,尤其是去餐廳吃飯不要亂罵髒話,人家會聽成別的意思,以為你是要點菜。像是泰國話老機巴意思是你要幾片,剛才講X你娘是麵包,所以老機巴X你娘是你要幾片麵包,我以前五專時就有跟同學講過,我同學說聽到人家講這句會灌他一拳,但泰國話這句話的意思真的就是你要幾片麵包,另外導遊那時候還有跟我們講一個笑話,就是在餐廳服務生送麵包來就講「X你娘」,客人聽到了就回他「X你娘」,然後服務生以為客人還要麵包,又把麵包拿上餐桌,不過這當然只是一個笑話,不是真的。到泰國不要亂罵哭爸,因為泰國話的哭爸意思是炒飯,也不要在泰國罵哭夭,因為哭夭是糯米飯,泰國話的醬油叫懶趴,真的是超好笑的。其他還有很多都很好笑的,所以去泰國不要再亂罵髒話了,你要是罵人家幹你娘人家還會回你老機巴。
現在泰國其實很多台灣的觀光客去那裏,所以熱門的觀光區其實都可以講中文了,我去泰國好多地方可以講中文,就算不能說中文,在那裏英文可以通,不過應該還是在大城市比較能講英文,小一點的城市可能不行,在泰國是可以不需要會說泰國話的,連英文都可以不必講了。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28)
以前在聖約翰技術學院讀書的時候有遇過教育部評鑑,其實應該很多人讀大學也都有遇過教育部評鑑,我後來讀中原大學也是有遇過教育部來評鑑。
我還記得五專三年級時就遇到有一次教育部要來評鑑,教育部評鑑前大樓就會開始油漆,要給評鑑委員一個好印象,該打掃的總是應該要好好打掃,就像客人來了要好好招待一樣。評鑑前宿舍也是有做一些整修,宿舍的洗衣間和廁所都加上標示牌,寫這間是洗衣間,這間是男廁。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熊伯伯評鑑前的廣播,讀新埔技術學院的人應該都會知道熊伯是誰,老師上課的時候他都會來巡,他會來看老師有沒有認真上課,有沒有同學上課吃東西或睡覺,另外就是他很愛廣播,而且他講話的口音又讓人覺得很好笑。
三年級那次評鑑前一天熊伯伯他就廣播了,熊伯說:「全校同學請注意,全校同學請注意,明天教育部要來評鑑,請各位同學務必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全校同學請注意,全校同學請注意,明天教育部要來評鑑,請各位同學務必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
同樣的事情,他就要這樣子重複講二次,而且他一天廣播好幾次,電子學老師聽到了就說:「以後在學校工作要注意,不要一直抓著麥克風不放。」
後來工程數學課下課,熊伯也是廣播同樣內容,工程數學老師說:「哎呀!頭髮染色的同學記得染黑回來,不可以穿拖鞋,校門口不能把馬仔只能手牽手。」
我們班那個企鵝同學很好笑,他就在那裏亂學熊伯廣播:「全校同學請注意,全校同學請注意,明天教育部要來評鑑,請各位同學務必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看到楊教官,記得罵他X你娘。」
熊伯真的很愛廣播,我記得後來好像是放學了,時間點已經超過下午5時以後,熊伯伯他又再一次廣播,真的是超愛廣播的,我同學聽到都講說熊伯他瘋了。
熊伯後來我在學校沒有看到他了,讀到五年級的時候熊伯伯退休,也就沒有再聽到熊伯的廣播了。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5)
以前讀新莊國中的時候,理化老師是女老師,上課會跟我們講故事,他講很多話都很有道理,我到現在都還是印象深刻。
有一次老師在上拉賽福散射實驗,老師上課時問同學,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老師跟你說的跟你實驗出來的結果不一樣,有沒有同學你會推翻老師的說法?會的人舉手。有一個同學就舉手表示會推翻老師的說法,老師就跟我們說拉賽福他就是推翻了他的老師湯普森的學說。
拉賽福散射實驗是拉賽福用α粒子去打金箔,發現有少數的α粒子會大角度的偏轉,甚至是反彈,這就表示在原子中有一個質量很重的原子核在裡面,這個發現也就重新定義了原子模型,推翻了他的老師J.J湯普森所定義的葡萄乾麵包原子模型。
我還記得理化老師說拉賽福選擇使用金箔做實驗,老師說:「拉賽福他用金箔做實驗,是不是因為拉賽福很有錢?」
這個問題的答案當然是「否」,拉賽福用金箔做實驗的原因是因為金的延展性好。
後來我讀物理系,大學和研究所都是物理,讀到拉賽福散射實驗時我都還是會想起理化老師跟我們說的故事,拉塞福推翻了老師的學說,而且我其實後來還知道一件事,拉賽福的老師J.J湯普森得了諾貝爾獎,他兒子也獲獎,是諾貝爾獎中少數得獎的父子檔,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1,117)
上一篇文章我講到我重訪日本長崎原爆紀念館的事,在19年後再次來到原爆紀念館,本來第一次造訪時,因為日本人統治台灣而對於日本人經歷核子戰爭沒有一絲憐憫之心,但是19年後再一次造訪原爆紀念館卻覺得心靈很沉重,因為我有看過電影「真愛無盡」,費曼參與曼哈頓計畫在核子試爆成功時開心不起來,連參與曼哈頓計畫的科學家都因為計畫成功會死很多人而感到心情沉重,日本人在2次原爆中死傷慘重真的應該要為此感到喜悅嗎?
其實還有一部電影也是讓我對於日本人經歷原爆感到心情沉重的原因,這部電影叫做「近距交戰」(Merry Christmas)。
「近距交戰」是由真實故事改編,是一部2005年的老電影,是在講一次世界大戰的故事,英法聯軍和德軍在法國邊境的一個小村落交戰,在聖誕夜那天大家都在慶祝聖誕節而無心打仗,因此雙方約定停戰一天,並且大家飲酒作樂互相聊天,明明對方是敵人卻在聖誕夜停戰後變成了好朋友,大家相約戰後要做朋友不在是敵人,要到對方家拜訪。
聖誕夜的停戰結束了,隔天因為有士兵挖土要埋葬自己親人在戰役中陣亡的遺體,此一舉動被敵軍看到以後再次協議停戰,雙方約定好歸還對方的遺體,在這一天埋葬。連續二天都停戰,這仗其實也打不下去了,雙方的士兵明明是敵人竟然就在聖誕節停戰這一天踢起足球玩起來了,根本就已經變成了朋友,這樣子仗怎麼打得下去。
基於上級的壓力,雙方不能一直停戰不攻擊對方,於是協定好輪流砲擊對方陣地十分鐘,並且在要砲擊之前請敵軍躲到自己的壕溝中,然後這邊砲擊完了以後,大家再移動另一邊的壕溝,再開始砲擊。
這部電影真的是非常的感人,其實那些士兵也都不想打仗,他們都想和平,但是身為軍人要服從命令,要射殺無冤無仇的敵軍。聖誕節大家都想家不想打仗,和敵軍喝酒這件事情當然是不被允許的,後來軍官都被調職,那一批法軍也被調往東邊迎戰俄軍,這件事情發生在1914年的聖誕夜,是真實的故事。
所以說戰爭真的有贏家嗎?贏得了戰爭真的應該要覺得高興嗎?戰爭其實並沒有贏家,得到勝利的只有在上面的那些領導者而已,而那些領導者其實也不叫領導者了,應該叫操控者。即使在戰爭中真的獲得了大勝利,但是在一場戰爭中死了多少人,即使死的是敵人,但是跟敵人無冤無仇卻要把對方給殺了,其實也同樣讓人於心不忍,就像電影「戰爭遊戲」一樣,少年指揮官在模擬戰役中贏得了勝利,打敗了外星蟲族,本來很高興終於在模擬戰役中首次獲勝,但是看到對方死傷慘重,卻又覺得不忍心,而決定要去跟對方和談。很多時候如果可以和平的話,其實是很希望可以不要打仗的,但是為了要和平,卻必需要用戰爭的手段來達成,打敗了對方才有和平,這是一件多麼矛盾的事情啊。
戰爭這件事情應該是要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能夠被允許的,我認為很多的戰爭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戰爭,希望世界和平人類有一天不再有戰爭。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