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欽律師談酒駕加重刑責是否有用(影片來源:LINE TODAY 看影音)

 

志祺七七談酒駕加重刑責是否有用(影片來源: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

 

酒後駕車新聞接二連三而來,酒駕零容忍的法律是否適宜?

     在去年底發生了酒駕肇事造成一死三傷的悲劇,幾天後藝人宋少卿因為酒駕撞到路邊的計程車,酒駕的新聞頻傳也讓大家覺得酒駕的刑責應該要提高。
    酒駕的刑責要提高嗎?有人覺得刑責提高無法遏止酒駕,應該是要有旁人勸阻不要酒駕比較有用,包含同行友人,包含餐廳都應該要有勸阻的責任,一個人酒駕往往沒有意識到嚴重性,當他做這件事的時候沒有意識到危險性,旁人的勸阻我覺得確實會是比較有用的作法,修法改成連坐法我認為應該比較有效。
    酒駕肇事是很嚴重的事情,多少幸福的家庭因為酒駕而破碎,或許提高刑責無法有效遏止酒駕,但我還是覺得這是給酒駕的被害者一個公道,不然酒駕肇事的輕判,他們的人生還有機會可以重新開始,但是被害者家庭的人生卻可能因此相當於被判了無期徒刑,一個母親因為兒子被酒駕的撞,那個酒駕的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還緩刑五年,可以免坐牢,他卻要照顧他的兒子一輩子,兒子就躺在床上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好起來。被害者實在是很可憐也非常無奈,大家應該要聽聽被害者的心聲。
    而我覺得有一種情況酒駕肇事不必重判,那就是如果被害者原諒了加害者,加害者也是真心悔改,這種情況才可以不必重判,我相信大家也都會同意這樣的做法,法律應該要多為被害者想才對。
    而現行的酒測值0.15就算超標,超過0.25還會有刑事責任,我是覺得已經相當嚴格了,酒測值的標準不必在往下修,而且其實法律上不能隨便酒測,必須要駕駛神智不清,或始有交通違規,或是發生車禍,或明顯有喝酒的情況才能進行酒測,這樣子標準值再往下調好像也沒甚麼意義,而真的會肇事的其實酒測值都比0.25要高很多。
    最後還是站在被害者的立場,我覺得應該修改酒駕零容忍,不然對被害者的家庭而言實在不公平。最後給大家看看台灣啟示錄的酒駕影片,提醒大家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酒後駕車是危險行為,絕對要避免酒駕,希望未來不要再有酒駕肇事的悲劇發生。

 

台灣啟示錄酒駕專題報導(影片來源:台灣啟示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