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者沒有錯,但是遭受指責的卻是被害者

 

婦女培力中心性騷擾講座

12/2星期六我去婦女培力中心聽MeToo講座(圖片來源:婦女培力中心粉絲團)

 

    上星期六12/2我去臺北市信義婦女支持培力中心聽一個MeToo講座,主題是「創傷復原的行動指南:正視傷痛,陪伴、訴說與復原的性別教育之路」,這個講座講了很多性騷擾的防治還有一些案例分享,由於今年台灣MeToo事件很多,所以最近有比較開始關注MeToo,其中講到一個事情我滿有同感的,那就是被害人如果出面舉發反而要被大家指責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很關心司法,對於被害者都一直有在關心,我知道事情發生了以後殺人兇手很可惡但是卻很囂張,最後也得不到應有的懲罰,最可憐最弱勢的還是被害者家屬,死了自己最親近的家人,但是還要一直不斷受傷害,被害者家屬只要出來講個話就要被罵,都沒有話語權,或是一開口人家就會說:「你要用寬大的心來寬恕他。」

   其實不只是重大案件的被害者家屬可憐,像是發生校園霸凌時也都有可能是沒有話語權,學校的處理方式其實對被害者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被害者真的非常可憐,而且學校都會偏袒功課好的學生,成績差的學生被成績好的學生霸凌永遠是成績差的學生有錯。過去我也有見過校園霸凌,那時候學校處理方式就是讓人很不能接受,就是覺得一定是成績差的人有錯,跟同學相處都有問題,成績好的學生一點錯都沒有,那個成績差的同學真的非常弱勢,還好到最後事情是沒有再惡化,那個霸凌人的同學跟被霸凌的同學後來有和解了,被霸凌的同學本來很乖,但後來會去抗議司法不公,我在他的Facebook就有看到他去遊行的照片,可能也是因為受到校園霸凌的影響吧。

   在上周六MeToo講座中的案例是被害的女性去投訴被性騷擾,加害者年紀很大了,就有人會說人家就要退休了,那這樣會害他領不到退休金,反正他也快退休了,你為什麼不忍一忍就過了?這種話聽了真是讓人覺得很誇張,但真的常常會發生類似的事情,被害者實在是太若是了。

   希望大家可以多關心身邊的人,不只是MeToo,當你身邊有人被欺負時不要袖手旁觀,要出面制止,如果有一天被害者出來講話要傾聽被害者的心聲,不要指責被害人,只有這樣,MeToo和校園霸凌才能在我們的社會消失。

 

相關連結

臺北市信義婦女支持培力中心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tic 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